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暨碩士班簡介

辦學理念
設立宗旨與目標 醫療產業科技管理

定位 本系特色 畢業出路及未來前程系所數據分析報表 (Power BI)

辦學理念 — 醫務管理

  由於整體醫療環境之發展、人口結構及醫療型態的改變、新的健康照護問題及管理問題浮現且複雜化。另外更由於健保政策與制度不斷調整,造成醫療環境快速變遷,醫療資源運用及醫療機構型態轉變日趨複雜化。
  在此環境下,醫管人才之培育為相當重要且不可或缺,醫療機構之經營管理須倚重更專業之人才協助。有鑑於此,本系所培養的學生希望在未來在醫療就業市場中能夠建構完善的管理、法律架構與執行功能以解決民眾對於醫療品質的要求及醫療機構因管理不當造成病人與服務提供者的雙重損失。

設立宗旨與目標

   本系設立宗旨—培養資訊化之醫務管理實務人才,以加強學生實作訓練、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式。
  本系設立以培養資訊化及具實作的醫管人才為首要目標,配合校(院)務協調並整合資源與團隊合作推動健康城市,以求新求變之精神,掌握社會脈動作致力之發展。此外,為落實健康城市之理想,系所積極參與社區服務,以建立優質的健康管理模式,為全民生活品質提升而努力。

醫務管理 → 醫療產業科技管理

  由於健保制度的改變、考慮未來學生對於就業市場的擴充性及區隔本系未來與全國醫務管理相關系所的差異性,本系96學年度申請改為【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榮獲教育部核淮通過,並於96學年度正式改名為【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暨碩士班】。
  關於醫療科技管理之範疇包含利用資訊科技知識,應用醫務管理、全民健保以及政府政策分析與企業策略模擬;更包括醫學專利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管理,對於制度發展趨勢研究亦是所涉獵範圍。本系學生未來出路,希望由醫院的就業市場擴展至相關醫療產業(如生技公司),不再受限於醫院的就業市場。

定位 → 醫療產業發展

課程特色

本系特色

1. 培養具備生活品德之人才
  生活品德是做為現代人所應具備最基本的特質,無論從任何角度觀察,品德是使得社會與國家進步的原動力。本系要求所有學生必須修畢服務教育課程,在生活與課堂學習上永遠秉持誠實至上,忠於工作操守為先之觀念。
2. 培養具備「理論」與「實務」之專業人才
  為了能不斷精進,實踐「理論」與「實務」之理念,醫管人必須了解如何以最省時省力的方式做事,本系開授的課程如一般管理:管理學、醫療行銷管理、資材與供應鏈管理、醫療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績效評估與管理、管理心理學等。醫務管理專業課程:醫事管理概論、病理管理與疾病分類、醫療品質管理、醫療計量、醫務管理策略等,使學生具備理論與實務的能力。對於學生不論是在醫院或是健保局等單位之醫管實務操作,可以做確實完成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等工作項目。
3. 溫馨優良的學習環境
  本系導師依照同學表現安排單獨晤談,於班會時間討論班級事務或宣達學校近況。以期及早發現並解決問題,遇無法解決處置的事情則轉介到輔導室由專業輔導老師處理。

相關系所比較分析表

學校

中山醫學大學
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暨碩士班

中國醫藥大學

醫管系

長庚大學

醫管系

台北醫學大學

醫管系

目標特色

  • 課程規劃以培養資訊化之醫管實務人才為目標,加強學生管理實作上之訓練,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中級醫管人才。

  • 培育目標:醫管專業人才。

  • 特色:加強實習課程,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

  • 培育目標:兼具與管理能力之決策人才。

  • 特色:結合理論與實務。

  • 吸引之處:獎助就學政策。

  • 培育目標:強調溝通與人文藝術知識與素養。

課程規劃特色

  • 醫療政策分析與評估20%

  • 衛生行政18%

  • 醫療政策分析與評估26%

  • 醫學人文26%

  • 醫療政策分析與評估36%

  • 醫學人文22%

  • 醫療政策分析與評估39%

  • 醫療財務與成本分析23%

學校

長榮大學

醫管系

亞洲大學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義守大學

醫管系

銘傳大學
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

目標特色

  • 教育目標:全人化。
  • 特色:強調教學活動多元化與設備創新化。
  • 培育目標:兼具理論與實務中階健康管理專業人才。
  • 特色:教師具有四位衛生署副署長。
  • 就業方向:開拓中國大陸亞洲就業市場。
  • 培育目標:理論與實務。
  • 培育目標:理論與實務兼備之醫療資管理人才。
  • 特色:強調醫療科學與資訊管理。

課程規劃特色

  • 醫療政策分析與評估25%
  • 醫學人文20%
  • 醫學資訊管理24%
  • 醫療政策分析與評估21%
  • 醫療政策分析與評估35%
  • 醫學人文24%
  • 醫學資訊管理30%
  • 醫療財務與成本分析25%

畢業出路及未來前程

  本系學生未來出路,將由醫院擴展至相關醫療產業(如生技工廠、公司),不再受限於醫院的就業市場 ,成為醫療產業中具有資訊化能力之醫管實務人才。
   醫療產業涵蓋範圍擴展為醫學中心、教學醫院、醫院、中醫院、聯合診所、聯合牙醫診所、藥廠、醫藥物流、醫藥行銷、健保局、衛生局、衛生署、醫藥基金會、非政府組織(NGO)、醫藥協會及學會、社區保健中心、長期照護中心、安養機構、安寧照護、健檢中心、健康食品產業、健康維護、美容醫學機構。
   目前本系應屆畢業校友動態如下圖所示:
醫管系應屆畢業校友動態